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[反省] 為何不敢追正妹,焦慮干擾的人際互動

紀錄-追蹤-尋找證據-產生新想法與情緒

原本,出來聊天的時候我是平常心的,但當我回家看了小涼的照片,原來不只讓我有「欣賞」的感覺,當我越看越多,還產生了「自卑感」的焦慮感,照片裡的她並沒有跟我比較長相,而我卻自己不斷地和他比較,覺得自己配不上她(而膚淺地單一從相貌來看,應該是受了母親的觀念影響,從他人的觀點看起來配不配很重要!?!? 根本不重要,那是別人的課題 ),此外,我亦非常少接觸這類的朋友,認為自己不具備足夠的社交技巧,讓我亦產生了「社交焦慮」,為了不讓這種感覺更強烈以及持續著,而我傾向放棄,用試探性的方式跟她建立關係,卻不敢承擔這還未建立的關係。


癥結點:  
1. 內心和外貌比較產生的自卑感,有人找對象會無聊到比較外貌嗎,尤其是很主觀的問題 
 2.無法忍受自卑情結而放棄追求,應接受自己然後漸進改善,持續追求  
3.怕被拒絕&討厭 (其實被討厭還蠻難的,要能接受不連絡的打算)
4.在意自己未來跟她再一起的輿論壓力(為何要在意他人?)
5.但不管怎樣,你真正的想法不是喜歡她想跟她在一起嗎? (你覺得跟她在一起會很快樂嗎)
6.看起來比他小又怎麼樣,又是在意他人的看法
7.可不可以放下對自我的執著,轉而對他人的關心呢?


修正新想法:  1.不要和她比較,她不是你的敵人,追求不是競爭,是未來你想要親近、照顧的對象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不要光從長相去評斷自己配不配得上她,你還有比許多比她好的優點,例如: 學歷、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長得更年輕,但比是比不完的,愛情並不是比較,應學會課題的分離,長相從來就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是愛情的關鍵,而是自信、成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你的社交技巧已經足夠,只是你沒有「平常心」罷了,無欲則剛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. 自卑感不是和別人比較,我已經拿長相來當藉口了,讓自己配不上她其實是因為怕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被拒絕,我需要覺得自己很醜,合理化自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. 唯有站在平等的位置,你才有可能成為她的朋友

當我們主觀預期「不可能勝過其他競爭者」、「輸定了」的時候
過於強烈的自卑感受會湧出, 為了不讓這種討厭的感覺更強烈,有些人會傾向直接放棄。這也是為什麼正妹帥哥反而「沒人追」的一種解釋。因為想追的人為避免失敗以及隨之而來的自卑感,而選擇不主動。


用心、細心、真心,真誠的和人交往,對方便會被打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